close

原書封.jpg

收聽小朋友學英文EP38

 

 HELLO

歡迎來到《小朋友學英文》

我是花媽,如果你是第一次來,這裡是利用10min的時間和你聊聊有趣的英文繪本。

你加入「123小朋友學英文」的電子報了嗎?

小朋友學英文電子報的QRcode.png

電子報的數字123都有各自代表的涵義喔~

1podcast每週介紹的一本英文繪本,

2是兩個免費學習教材,

3是藉由當週的英文繪本來發想出的3idea

 

所以囉~三個願望一封電子報通通滿足,

訂閱連結

 

之前節目的開頭,

不是先說一段小故事,來引出問題,

就是來場情境劇,從中延伸出選項,看看你會做什麼選擇,

這次換換口味吧,我們來個破題法或是開門見山法,

這集我們就來聊聊「分享」這件事。

 

關於「分享」,

網路上有許多文章常常把焦點放在小孩子與小孩子之間,

例如有些家長會提出以下的問題:

#我家的孩子都不跟他同學分享玩具;

#我家的孩子都自私地把玩具藏起來。

 

以上問題我們都常常聽到,

~你有沒有想過大人與小孩之間的互動,

也埋藏著學習「分享」這件事的關鍵呢?

 

我來舉電視中常常看到的「祖孫情」劇情給你聽聽,

像是過新年的時候,我們的劇情主角阿強,他帶著老婆和兒子-小強一起回老家圍爐吃年夜飯,

三代同堂團聚在一起,充滿著和樂融融的氣氛,

而圓桌上則是擺滿了一整桌豐盛的佳餚

阿強夾起了大雞腿要給老母親吃,

老母親則是一邊拒絕,一邊把大雞腿夾到了小強的碗中,

:我老了,肉就給孩子吃,小孩多吃肉,才長得得高、長得壯。

 

我們來試想看看大人這種表達「愛」的行為是正確的嗎?

還是~這樣的「愛」其實是個甜蜜包裝,

裏頭暗藏著不好的訊息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ㄟㄟㄟ~時間不早了啦,一樣先賣個關子。

 

先來說說有關於「分享」的繪本,

那就~不得不跟你聊聊這本全世界最可愛的負面教材!

書名叫做: Pig the Pug

Pig是故事中的主角,他的名字叫做豬豬,

Pug則是巴戈狗,牠是一種小型觀賞犬。

 

這本繪本Pig the Pug,台灣也有翻譯成中文版喔,

書名就叫做: 巴戈狗豬豬

翻譯:黃筱茵,由時報出版。

 

大朋友、小朋友,我們來打開我們的小耳朵,

一起來聽聽看這個來自Amazon的英文書籍介紹,

中文內容是我自己翻譯的,準備好了嗎?Let’s GO~

 

《小朋友學英文》第38

 

原書封.jpg

收聽小朋友學英文EP38

繪本是: Pig the Pug

作者:Aaron Blabey


Pig is a greedy and selfish Pug.

故事中的主角-豬豬,是隻貪心又自私的巴戈狗。

 

He has all the bouncy balls, bones, and chew toys a dog could ever want, yet he refuses to share with his poor friend, Trevor.

豬豬一隻狗就擁有全世界動物都夢寐以求的彈力球、骨頭零食和啃咬玩具,但雖然豬豬擁有這麼多、多到滿出來的玩具、零食,牠也不願意分一丁點給他的可憐狗狗朋友-崔崔。

 

Little does he know, however, that being greedy has its consequences.

然而,他不知道「貪心」,其實會有不好的後果。

 

Join Pig as he learns to share -- the hard way!

來瞧瞧這本書Pig the Pug裏頭的豬豬是如何學習到「分享」的重要性,(小聲)而且是用「皮肉痛」的方式來學習。

 

Young readers will love the irresistibly quirky and funny illustrations that are paired with a relatable lesson of learning to share with others.

小讀者們會愛上書中令人無法抗拒、古怪又有趣的插圖,也從故事裏頭學習到了「分享」的意涵。

 

------Amazon

 

動手做時間

 

跟他人「分享」這件事情,是好的行為(Good behavior)

相反地,故事Pig the Pug中的豬豬,

不跟他的臘腸狗朋友崔崔分享玩具就算了,

還對著牠生氣地大吼大叫,

而大吼大叫是不好的行為(Dad behavior)

 

這次的動手做時間我們就來區分好行為和不好的行為,

學習單就叫做: Good or Bad behaviors(好行為或是壞行為)

至於要怎麼玩呢?

學習單中總共有9個圖示,而每個圖示下方有一段英文,來描述圖示中的行為,

例如:

Making a mess(製造髒亂)

Saying "please"(常常說:)

Raising a hand to ask questions(發言前舉手詢問)

如果是好的行為,就在圖示旁打勾,

如果是不好的行為呢,就在圖示旁打叉。

 

另外,這次也沒有英文單字圖卡呦,

而是這9個圖示的英文翻譯成中文,

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先帶領孩子來認識這九種行為和英文,

互相討論討論哪些是好行為、哪些是壞行為,

甚至可以來個「角色扮演」,讓小孩能更加融入場景中,培養出具有同理心的特質。

 

領取免費學習資源Good or Bad behaviors的學習單,九句英文句子

 

開頭聊到的「祖孫情」劇情,你有沒有熟悉的fu?

你是不是也曾這樣,總想著讓出最好的東西給孩子呢?

其實花媽我之前也是,我總是讓出我最喜歡的麥當當雞腿給花花吃……

 

因為蒐集這集有關「分享」的主題時,

才了解到~~~
原來很多家長其實都有這樣的想法:只要孩子好,我怎麼樣都行。

只要孩子想要,愛小孩的我們都會盡量滿足孩子的要求,

 

但是長久下來,孩子卻會變得很自私,

認為父母的給予是理所應當,當然也就更不懂得分享。

另一方面,一直付出的父母,心態上也可能會感受到委屈,

對於大家所想要的「家庭和諧友愛」這個目標一點幫助都沒有。

 

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吃麥當當的炸雞腿,

正準備要大快朵頤、張大嘴巴要享受它juicy的口感時,

在一旁的小孩卻睜著水汪汪的眼睛看著你,

那就不妨跟我一樣掏出錢包,再買一隻雞腿吧,

你一隻、我一隻,都可以享受這美好的時光,

親子之間一起吃炸雞腿的畫面,ㄞ~真美~哈

 

謝謝你的收聽,

希望節目內容有幫助到你,

也麻煩你幫我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爸爸媽媽,

讓大人、小孩能一起共讀繪本、互相學習英文,

另外,請要記得在apple podcast按下5顆星的評價,讓我知道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喔。

 

也歡迎來FB粉絲專頁小朋友學英文跟我聊聊天

如果完成Good or Bad behaviors的學習單,可以請爸爸媽媽拍下照片後,在FB粉專留言給我,讓我看看你獨一無二的作品喔。

SEE YOU NEXT TIME 

 

arrow
arrow

    小朋友學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