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書封.jpg

收聽小朋友學英文EP35

 

HELLO

歡迎來到《小朋友學英文》

我是花媽,如果你是第一次來,這裡是利用10min的時間和你聊聊有趣的英文繪本。

你加入「123小朋友學英文」的電子報了嗎?

小朋友學英文電子報的QRcode.png

電子報的數字123都有各自代表的涵義喔~

1podcast每週介紹的一本英文繪本,

2是兩個免費學習教材,

3是藉由當週的英文繪本來發想出的3idea

 

所以囉~三個願望一封電子報通通滿足,

訂閱連結

在正式進入主題之前,

我們來玩一個狀況劇,先試想一下以下情境:

 

某一天下午,如同往常一樣,

你騎摩托車下班回到家,打開家門,放好包包,

要是平常的話,你的小孩都會雀躍地跑過來抱抱你,跟你說歡、迎、回、家,

但這次小孩並沒有在客廳,狐疑的你叫著孩子的名字找來找去,

最後發現是在房間裏頭,而且躲在棉被裡,

你詢問狀況後得知原來是他與朋友吵架了,

接下來,你會有什麼反應呢?

 

  1. 馬上問小孩事情的前因後果,並提供建議。
  2. 為孩子抱不平,而且希望能跟老師、對方家長聯繫。
  3. 默默地旁在小孩身邊,不時地拍拍他來安撫他。

 

以上三種處理方式,你在第一時間做選擇時,你會偏向哪種呢?

給你5秒鐘動動腦,試著想想看~

 

歡迎去小朋友學英文粉絲專頁的這一集貼文下方留言你的答案,

我們來統計、排名一下哪一種最多人選,或是你有什麼其他的應對方式,

一起來留言討論討論。

 

其實花媽我,面對孩子心情沮喪的狀況,

有時候我會很著急,甚至不曉得該怎麼辦,

而這問題,也會讓你很困擾嗎?

這集我要跟你聊聊的繪本就提出了一個溫暖的解方喔。

書名叫做: The Rabbit Listened

Rabbit (拼字)是幾乎大家都很喜歡的動物,兔子。

Listened (拼字)則是用耳朵來傾聽的意思。

 

這本暖心的繪本The Rabbit Listened在~

《紐約時報》評選為2018年「最值得關注的二十五本童書之一」而且版權出售16國,我們台灣也在其中喔,

台灣的書名是: 別傷心,我會陪著你

由大好書屋在2019年出版。

 

接下來,我們一起來聽聽看The Rabbit Listened有什麼神奇的魅力吧~

 

大朋友、小朋友,我們來打開我們的小耳朵,

一起來聽聽看這個來自Amazon的英文書籍介紹,

中文內容是我自己翻譯的,準備好了嗎?Let’s GO~

 

《小朋友學英文》第35集,繪本是: The Rabbit Listened

作者:Cori Doerrfeld

原書封.jpg

收聽小朋友學英文EP35


When something sad happens, Taylor doesn't know where to turn.

當令人難過的事情發生了,泰勒的心情變得很鬱悶,也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

 

All the animals are sure they have the answer.

所有的動物知道了泰勒的事情後,紛紛來到了他的身邊,跟他講應該要怎麼做。

 

The chicken wants to talk it out, but Taylor doesn't feel like chatting.

雞,認為泰勒應該要把內心的感覺說出來,但泰勒並不想要講話。

 

The bear thinks Taylor should get angry, but that's not quite right either.

熊,認為泰勒應該要為此感到生氣,並用大聲的吼叫來發洩出來情緒,但泰勒並不想這樣做。

 

One by one, the animals try to tell Taylor how to act, and one by one they fail to offer comfort.

動物們一個接著一個地給泰勒建議,告訴他「應該」要怎麼做,但動物們也一次又一次地失敗了,泰勒的心情仍是感到沮喪。

 

Then the rabbit arrives. All the rabbit does is listen . . . which is just what Taylor needs.

然後,換兔子來到泰勒的身邊,兔子並沒有告訴他應該要怎麼做,而是在一旁安安靜靜地聆聽這,反而正是泰勒所需要的「陪伴」。

 

With its spare, poignant text and irresistibly sweet illustration, The Rabbit Listened is about how to comfort and heal the people in your life, by taking the time to carefully, lovingly, gently listen.

這本繪本The Rabbit Listened呈現的方式很簡單,它擁有富有童趣的插畫和觸動人心的文字將書的故事內容傳遞出來,溫暖著大人、小孩的心,而藉由可依賴的陪伴和全心全意地傾聽,即安慰和治癒了受傷的心靈。

------Amazon

 

動手做時間

這次的動手做時間我們來玩「配、對、遊、戲」,

而記得故事中出現了很多種動物嗎?

這些動物都希望難過的泰勒能打起精神來,

所以各自都提出了不同的意見和做法,

而花媽我把牠們的意見集結起來,

做了這個配對遊戲。

 

你以為事情就這個單純嗎?

ㄨㄟˊ~沒那麼可怕啦,

從這些動物們說出來的建議中,

我們可以學習到好用的英文片語,

這個片語就是Let’s…,意思是:讓我們一起來做的事。

 

例如:首先出現的動物是chicken()

牠說:Let's talk about it !(讓我們一起來聊聊吧)

而第二位出現動物則是bear()

牠則是說:Let's shout about it !(讓我們一起來大聲吼叫吧)

 

至於要怎麼來做這個配對遊戲呢?

只要把第一頁的學習單中每個動物的頭剪下來,

貼上第二頁的牠們各自說出的話旁邊,就闖關完成囉~

 

這個片語Let’s…,很好應用在生活中,

當你想邀請朋友一起玩籃球的時候,你可以說:Let’s play basketball. (我們來玩籃球吧)

當你想籃球玩到一半想休息時,你也可以說:Let’s take a break. (我們來休息一下吧)

你看,這片語很好用,對吧~

 

另外,這次的英文單字學習,

則是故事The Rabbit Listened中出現的八種動物。

其中比較少學習到的動物是Hyena鬣狗和Ostrich鴕鳥,

我們可以趁機把這2種動物學起來,就像抓寶可夢一樣,把牠們收集起來,增強英文的能力值!

 

領取Let’s的配對遊戲八種動物的英文單字圖卡

 

還記得節目一開始的狀況劇嗎?

經由狀況劇,提出了3個不同的面對處理方式,

我想先跟你說的是~

每個人的選項可能都不一樣,

其實這也沒有完全正確的答案,

依照小孩的年紀、成熟度和事情的嚴重度,

都會有不同的應對方式,

如果這個狀況劇是由花媽我來作答的話,

第一時間我偏好選擇的答案是~

(1)    馬上問小孩事情的前因後果,並提供建議。

 

而我為什麼會做這個選擇呢?

因為我思考到花花現在的年紀只有3歲,目前是幼兒園小班的階段,

在這個階段的他在情緒、語言和心智發展上都還不成熟,

何況是去處理同儕之間的問題呢?

 

所以我的方式會是先陪伴孩子梳理情緒,

之後試著提出問題來了解事情發生的狀況,進而提供小孩2個以上的建議去選擇,

如果事情比較嚴重的話才會聯繫老師,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適時的介入,

但也不忘了處理的過程中,要隨時關注小孩的心情。

 

另外,這本繪本The Rabbit Listened讓我學習到了以下這個重點,我也想分享給你:

把焦點放回孩子的感受,父母退下指導者的位置,學習當個聆聽者和陪伴者。

 

謝謝你的收聽,

希望節目內容有幫助到你,

也麻煩你幫我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爸爸媽媽,

讓大人、小孩能一起共讀繪本、互相學習英文,

另外,請要記得在apple podcast按下5顆星的評價,讓我知道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喔。

 

也歡迎來FB粉絲專頁小朋友學英文跟我聊聊天

如果完成Lets的配對遊戲,可以請爸爸媽媽拍下照片後,在FB粉專留言給我,讓我看看你獨一無二的作品喔。

SEE YOU NEXT TIME

arrow
arrow

    小朋友學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